@基层干部:踔厉奋发 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重视和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基层干部深入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要树立树牢担当意识,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要常思常虑群众关切,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下功夫解难题,在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中抓落实,让奋斗之花开满助力乡村振兴的沃土上。

树立树牢担当意识,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如今,我国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于安居乐业、国富民强的愿景空前高涨,在这伟大历史时刻,必须充分认识到基层干部身在基层、扎根基础,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蒸蒸日上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身处伟大时代,随着经济、网络发展日益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任务繁重,所面临的的艰险考验、利益诱惑也越来越多。要深入思考当初从哪里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树立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奋斗的崇高信念。然而,反观当下不少基层干部实际工作,了解民情不问“百姓”问“百度”,收集民意“指尖”代替“脚尖”;深入基层用“平板”代替“脚板”,把下基层从田间地头转移到手机屏幕,走一线从“泥腿子”变成“一指禅”,这些现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尤其需要特别注意和警惕。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必须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艰苦作风,深入反思自省从哪里出发,才能更好的将自身融入到基层工作中,融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要深入思考当初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使命,夯实优良作风的根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刚刚大学毕业的黄文秀没有留恋城市里优越的条件,听从内心理想,遵从乡村教育的召唤,毅然决然来到偏远的乡村地区,撑起乡村孩童的上学梦;致力于森林保护事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主动放弃城市里优渥的生活,从全国各地来到条件艰苦的鹦鸽岭,攻坚克难,足迹踏遍山山水水,重建保护区工作站。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定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深知为何出发,才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常思常虑群众关切,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下功夫解难题,在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中抓落实。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作为基层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养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作风,重视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则的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当地苏维埃建设经验,用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立、怎样建立等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继承好、发扬好革命先辈留下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在实际工作的察民情,体民恤,用脚步丈量土地,在与群众的同心同德中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伟大任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重工作方法》一文中提到,“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到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广大基层干部务必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韧不拔,接续奋斗,厚植人民情怀,提高为民服务工作能力,在工作中甘当“小学生”,自觉拜人民为师,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营造“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

(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人民政府 周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35.html

(0)
上一篇 2022-11-27
下一篇 2022-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