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当时代重任,争做合格公仆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选调生?我来到岳阳要做些什么?从湖南选调报考到录用,这段经历中我思考得最多,以及最常被问到,就是以上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常问、常新、常答,值得我用一生去自省和实践诠释,因为它关乎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选调生、一名人民公仆的初心和使命。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人民公仆,要勇于在攻坚克难的危难关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亮出共产党人的鲜红底色,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在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上做表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培养人民公仆的终身课题。“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不会自然保鲜保质,使命须臾不可忘。房间需要定期打扫才能保持干净,镜子需要经常擦拭才会明亮,扣问初心、坚守使命也要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正如彭金辉部长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指出,要想做到人民满意,党员干部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就必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头等大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读原著、学原理、悟真知,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滋润初心、强化使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望“考量”,以前辈先烈进行“对照”,不断对初心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培养人民公仆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们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的幸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员干部需要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治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公仆”本色。在过去,我们是高校科研前线、学科竞赛的参与者,是“在天上摘星星”的求学群体。而现在,我们是基层治理一线、公共服务的的建设者,是“在泥田里找真理”的实践群体。在基层的大熔炉里,要争当“小学生”,虚心以人民群众为师,汲取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于广大基层建立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青春汗水报答乡里乡亲。

严守纪律为民用权,是培养人民公仆的光荣传统。“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员干部队伍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的干部队伍是一盘散沙,难以凝聚人心、团结各族人民,更不可能做到让人民高兴、让人民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公务员队伍建设时反复强调,公职人员的权力时党和人民赋予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在工作学习中,党员干部要加强法治思维能力,增强尊法、学法、守法意识,自觉遵守党员纪律、公务员纪律,做到秉公用权赢得人心,为政清廉取信于民;要始终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事求是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将纪律的螺丝拧的紧而又紧,使为民用权更实际、更务实、更实效。作为基隆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村级事务繁多且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必须时刻保持“秋毫之心”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努力学法、学规矩,依法依规善解群众矛盾,将日积月累的学习理论成果转换为处理基层事务的实效工具,将法治成效、人民赋权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

名楼星火聚,人间逢知己;挥手从兹去,奔波济世穷。来自五湖四海的公务员群体将从这里起航,奔赴各自的岗位和战线,助力新时代岳阳达成“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伟大愿景。穷亦可兼济天下,达更要洁善其身。在此我向组织表态:我决心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岳阳方案中尽己所能地贡献选调生智慧;决心亮出“共产党人”的身份,扛起“镰刀锤头的旗帜”,为老百姓谋幸福生活;我决心追寻古先贤之风,树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忧后乐、宠辱偕忘”的平时作风和淡泊品性。同时我更要时刻惕励自省、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在清廉云溪的朝晖里,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永葆一颗忠诚、干净、担当的赤子之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79.html

(1)
上一篇 2022-11-28
下一篇 2022-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