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视角助力电竞行业健康发展

近日,代表中国出征英雄联盟世界赛舞台的四只队伍全部遗憾出局,2022年中国代表队最好成绩止步于世界4强。《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简称LOL)作为备受年轻群体关注的电子竞技游戏项目一直满载荣光,象征着年轻人热爱生活与激昂进取的奋斗姿态,今年的意外折戟与向下发展引发了广泛关注。

浅层次来看,今年参赛队伍所取得的十六强、八强、四强成绩与参赛选手夺冠行动付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想夺冠的选手,不是好选手”,梦想是有了,可没有与梦想相匹配的努力付出,那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摘得山顶上的桂冠吗?深层次来看,夺冠需要一流的竞技选手,更需要与之相匹的俱乐部管理人员。纵使“千里马”常有,而没有“伯乐”指导引领,“千里马”也难以展现其“千里之能”,也就从侧面说明了俱乐部管理的重要性。更深层次来看,资本商业化的“野蛮入侵”使得电子竞技市场准则受到冲击,利益至上的行业规矩迫使俱乐部调整决策追求更多的流量、价值而过度“职业化”发展,从而使“竞圈”没“长大”就先“长偏”了。

要以选手为本,重视职业能力培养。要想成为一名电竞选手,它的门槛绝非一台电脑、一根网线那么简单,而是需要过于常人的天赋、持之以恒努力、精妙绝伦的配合。要重视加强职业训练,这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必然过程。与娱乐休闲人员追求放松随意相比,电竞选手的操作往往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遵守规则的结果。就好像高考考生,学习时间多的人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但他一定是最想取得好成绩,电竞选手也应该是如此。其次,无论是场下面对外界舆论压力还是比赛场上的对局压力,选手心态是否稳定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

要以俱乐部为土壤,重视与选手亲密发展。年轻小将登上万人瞩目的舞台、在聚光灯下不知所措,这对于身心发育尚未健全的他们来说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他们就像小树苗,而俱乐部就是他们的大地“母亲”,要对他们的心态、情感及时关注、疏导,在日常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与鼓励,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团建活动,促进选手之间、选手与俱乐部之间良性沟通,形成亲密关系。其次,俱乐部可以尝试打造自己的品牌IP、跨界合作提升自己的商业运营能力,为选手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还可以积极与地方高校对接、达成合作,打通职业选手再教育的通道,确保职业选手能够形成正确的三观。

要以营商环境为养分,重视行业持续发展。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空气,对电竞市场主体而言须臾不可缺少,是俱乐部应对外部冲击挑战、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人民财评发表《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一文既肯定了其经济价值,又指出了社会价值。高速发展的5G技术,大大提升了电竞赛事的观赏性、沉浸感和互动感,多元的观赛方式也使得电竞市场的前景逐渐得到认可,各地相继出台支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被誉为“电竞之都”的上海,对本地电竞产业给予政策、财税、人才、用地等多方位支持。海南也宣布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要想走的更远更好,还要站着“东风”的基础上,规范赛事运作,尽力铲除假赛的生存土壤,加强行业自律,向社会展现选手、俱乐部对粉丝群体积极、正面的引导力。

青春欢喜青春泣,青春拼搏为梦扬。对于电子竞技游戏项目,全社会需要一个理性的认知、一个成熟的心态,更需要行业自身付出持久的努力,才能更多人享受到这场运动带来的精彩与快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92.html

(0)
上一篇 2022-11-28
下一篇 2022-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