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这一重要论断,这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历史性结论,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

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深刻揭释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赋予了普遍真理新的生命力。在我党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马克思主义曾在夹缝中顽强生长、在质疑声中亮“真经”、在百余年历史进程中被发扬光大,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是“活”的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真经”。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是时代的迫切呼唤,也是实践的现实需要。在空间上厚植本土,在时间上与时俱进,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化”为己用,“真经”才能焕发魅力。我们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深刻洞察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全面小康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矛盾同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统一,指导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找到了党领导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我们学到了“活”的灵魂,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真经”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北斗”。回顾我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正是我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并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中国。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一个人民满意的国家政权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巩固好这个政权更不容易。历史证明,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解放,再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治党态度。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的结合,在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飞跃”中转化成摧枯拉朽、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确保我国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凝心聚力、阔步前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即继承了“老祖宗”的精华,又创造性的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尽管当前改革发展任务重大、矛盾风险调整繁多,但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就无惧风高浪急,勇立时代发展潮头,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93.html

(1)
上一篇 2022-11-28
下一篇 2022-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