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书写新时代绚丽篇章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署名文章《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阔步走向新的赶考之路,擎画新的宏伟蓝图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要注重“选育管用”并重,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德才兼备选,引领以德为先“风向标”。“用贤则治,不用贤则亡”。发掘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领导干部要练就“瞻山识璞、临川识珠”的慧眼,扮演好“伯乐”的角色,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多渠道多途径挖掘发现干部,多维度多层次识别考察干部,不断扩大选拔范围和选拔规模。突破重行业、资历、身份等限制,向重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转变,将干部选拔与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及日常性工作结合起来,比选精择,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涵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扎实用心育,找准实践淬炼“主心骨”。“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青年时期是干部成长成才、拔节孕穗的黄金时期,离不开组织的浇水施肥墩苗。领导干部要牢牢抓好“育才”这一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关键,以解决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为重点,科学拟定培养方案,循序渐进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年轻干部只有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蚂蚁,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如此方能培养其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参天大树”。

多措并举管,把稳严管厚爱“压舱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干部管理原则,切实把从严监督管理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做到抓早抓小,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做好管理干部这“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正向激励导向,完善干部考核、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宽松宽容、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正向引导年轻干部在担当中历练,在突破中成长。

不拘一格用,奏响人尽其才“主旋律”。“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才尽其用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之所向。正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要以“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为准绳,充分了解干部自身特点,将干部输送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帮助年轻干部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推动实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盛大局面,为绘就新时代画卷增添亮丽的青春色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无关痛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482.html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