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中四君子”领悟“干部修养”

梅兰竹菊被誉为“花中四君子”,千百年来以其不畏险难、清雅淡泊的品质为世人所钟爱,也成为历代文人雅客亘古不变的吟诵对象,逐渐引申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四君子习性品格各有千秋,广大青年干部应深入领悟其蕴意,细品坚韧、幽雅、谦虚、淡逸之态,融入日常工作,培养自身修养,以“翩翩君子”风度润色青春奋斗诗篇。
    
从“梅花凌寒傲雪”读懂“坚韧不屈”,练就干部傲然风骨梅花盛开于寒冬时节,忍受刺骨寒风仍然傲雪绽放。前进的道路上必然荆棘丛生,坎坷艰辛,青年干部在面对工作时,也应克服困境,迎难而上,敢当“千里马”,啃下“硬骨头”。扎根岗位,适应环境,克服畏难情绪,在“千磨万击”中挺直脊背,做敢于斗争的勇士。青年干部要敢于跳出舒适圈,敢接“烫手山芋”,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去,到乡村振兴的阵地去,到艰苦卓绝的基层去。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本领,在困难险境中涅槃重生。
      
从“幽兰空谷自若”读懂“不落凡俗”,保持干部淤泥不染。兰花生长于幽静偏远之处,花朵普通低调却花香淡雅怡人。青年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掸去“思想灰尘”,脱离“腐败淤泥”,常握“心中戒尺”,摒弃杜绝思想变质、精神贪婪、作风腐化。青年干部要练好“内功”,注重内在修养,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审视自身存在不足,自觉净化社交圈。要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自身置于幽静淡雅之处,重实干、敢吃苦、修自身,将廉洁自律视为人生课题,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永葆赶考的清醒。
      
从“空竹立根破原”读懂“虚怀若谷”,秉承干部谦卑恭逊。竹子株形挺拔直立,立根破原却节节空心。“不自满者收益,不自是者博闻”,青年干部应心存敬畏、虚怀若谷,淡化优越学历学位,忘记以往优异成绩,不沉溺于过往荣誉,甘当“小学生”,一切“从头迈”。青年干部应“放下架子”,积极向有经验工作者请教,谦逊好学,从讨教中掌握“真本事”、领悟“好方法”;青年干部应“俯下身子”,下沉到基层一线中去,倾听民意民声,说“土话”、干“小事”,接“地气”。才能增长本领,夯实基础,在“积跬步”中“行千里”。
      
从“淡菊隐逸孤芳”读懂“恬然自处”,培养干部与世无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远离世俗为世人所传颂,菊花也成为淡泊名利的象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青年干部应视名利如“淡水”,待工作如“泰山”,潜心干事,脚踏实地,摒弃私心杂念,力戒心浮气躁,杜绝表面功夫,不以珍珠自诩,甘为泥土铺路。防止功利思想侵袭,不谋求后门捷径,不争夺功名利禄,奋力追求有理想、有高度、有品位的人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惑于名利,方能不负于初心。
道阻且长,兴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广大青年干部须勤勉好学,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养,成为一名如梅兰竹菊般风雅高尚的新时代青年,做思想的先行者,奋步的追光人,你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亦会变得广阔而敞亮。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  王柠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晚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489.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