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巡察“三个聚焦” 助力党“三不变”斗争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巡视巡察制度就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之一,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我们党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人民性、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壮大的有力保证。

巡察工作的“三个聚焦”是市县巡察的监督重点和具体要求,也为市县各巡察机构开展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政治巡察这把利剑延伸到基层提供了路径。将“三个聚焦”贯彻落实,是政治巡察为巩固确保党“三不变”实践成果保驾护航的有力举措。

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不变质。中国共产党是以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党,要保证根本宗旨的落实、确保党不变质,就需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全方位进行自我革新,确保党的人民性永葆鲜明。落实到基层,就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针对一系列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政治巡察重点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督促增强管理教育党员和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确保党不变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管党治党的思想指引,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向党看齐,抓住思想引领,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从巡视巡察延伸到基层发现的问题来看,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懈怠疏忽、有的基层干部想在“躺平”中“躺赢”的现象问题依然突出。政治巡察作为重要的政治监督手段,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污染防治、惠农利民等。要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群众当中,切实关注群众相关反映,推动基层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保证党的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擦亮本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永葆党的先进性。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党不变味。自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作为政治监督的一把利剑,实践证明,巡视巡察工作在党内监督重的战略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地位越来越明显。为将巡察利剑作用在基层充分发挥,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让人民切实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向人民证明,无论新形势如何严峻,党依然坚决推进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坚韧不拔保持清新本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551.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