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信访为人民 勇毅前行强担当

时间变动不居,时代阔步向前。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一场伟大历史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需要念好“知”“行”“化”三字经。

 “知”字为先,做专业能力上本领过硬的新时代信访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从成为信访工作者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深知,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就难以啃下“硬骨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过硬本领不是空喊出来的,是练出来的,是实战检验出来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以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为目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

 “行”字为要,做初心践行上永葆本色的新时代信访工作者。“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事,是人民群众给信访工作者安排的考试,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最好的答案。在许多人眼里,信访接待是件受气事、苦差事、难缠事,其实不然,俗话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信访”,信访群体整体而言还是淳朴良善、知法懂理的。没有打不开的心门、没有解不开的心结,面对诉求,需要我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来访群众合理诉求。对不合法、不合理诉求,坚持释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 ,以求“情通理达、息访罢诉”的社会效果。

 “化”字为重,做纠纷预防上务实担当的新时代信访工作者。“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群众有时遇到不顺心的事,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纾解,立马就会感到心气儿顺了。“走一走,转一转,矛盾化解一大半。”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主动到矛盾多、群众意见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以预测预警预防社会矛盾风险为目标,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变“上访”为“下访”、变“信访”为“接访”,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家门口,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奋力书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喻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081.html

(5)
上一篇 2022-12-06
下一篇 2022-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