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要学在前头、干在前列

党的二十大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委办公厅(室)作为中枢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在前头、干在前列,作好表率、当好示范,带头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

带头铸牢政治灵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拥护、捍卫,继续领航掌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大会的最大理论成果,是科学阐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也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党办作为重要政治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办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成为头脑中的“第一信号”、眼睛里的“第一视角”、思维上的“第一逻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学出真忠诚、真信仰、真情怀、真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主动和政治能力。

带头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和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三服务”是党办的职责使命,抓落实是党办的基本职能,党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三服务”的效果上。党中央和市委已经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党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服务保障市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当好“智囊团”,多出好主意。党办是党委的“智库”“智囊”“参谋部”,搞好参谋服务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着力点。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最新部署最新要求,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思考事关天津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重要信息研判报告,积极提出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充分发挥咨政辅政作用。

当好“总枢纽”,凝聚向心力。党办处在牵头抓总的位置上,要发挥好运转中枢的职能作用,健全市级机关秘书长会议工作机制,加强对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推动全市各方面同轴共转,凝聚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围绕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早谋划、早动手、早安排,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当好“督查队”,打造铁闭环。督查督办是倒逼责任落实的一把“利剑”。要围绕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跟踪问效,对重大任务拉条挂账,专项督导,全程盯办,既督部署、督进度,又查实效、查作风,确保任务一件一件、一环一环地落到实处。督查督办要敢于动真碰硬,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行为坚决纠正、严肃问责,以强力督查促进全面落实。

带头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党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新征程新任务对党办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清醒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标准、严的力度、严的要求抓好党办自身建设,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战场上锻造品格、锤炼作风、提升本领、强化纪律,努力打造堪当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的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

齐奏不懈奋斗的“进行曲”。蓝图靠奋斗实现,伟业靠奋斗创造。党办干部直接服务于党的事业,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参与者、书写者,大力发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不讲条件、不计付出地为党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履职尽责,精益求精、优质高效地做好“三服务”工作,在我们党完成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壮阔实践中彰显党办担当、体现党办作为。

练就能挑重担的“铁肩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既需要敢担当的勇气,也需要善作为的本领。党办干部要适应新征程新要求,始终保持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加强学习的紧迫感,结合工作实际,夯实业务底子,补齐能力短板,在大事、难事、急事中经受“多向锻造”,尤其要注重增强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硬功夫,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专业化水平。

不触拒腐防变的“高压线”。党的二十大重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办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干部管理,教育引导党办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规规矩矩、干干净净。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 王力军)

(0)
上一篇 2022-12-13
下一篇 2022-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