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奋斗融于时代征程

习近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代青年自当担起时代使命,把青春奋斗融于伟大征程,怀揣远大理想、砥砺担当作为、永葆奋斗精神,在激流勇进的新时代翻卷青春浪花、续写荣光与梦想。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去众多重大场合、重要历史时刻发表的讲话中多次表达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总书记这样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代青年自当担起时代使命,把青春奋斗融于伟大征程,怀揣远大理想、砥砺担当作为、永葆奋斗精神,在激流勇进的新时代翻卷青春浪花、续写荣光与梦想。
青年有理想、担大任,飞扬“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志豪情《孟子·公孙丑上》有云:“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心志所向,气力所趋,有志气的人必怀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翻开中国革命史的篇章,年轻的毛泽东同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周恩来同志“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无数革命青年为拯救民族于危难发出“宁碎头颅,还我河山!”的怒吼,纵使流血牺牲,依旧矢志不渝、九死不悔。理想有多坚定,为之赴汤蹈火的意志就有多顽强,坚定理想能催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魄力,能激发战胜一切困难的潜能与斗志。理想不是青春的“调味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广大青年的首课、必修课。我们生逢盛世,要树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心壮志,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以凌云志、硬脊梁刻画出新时代最绚丽夺目的青春篇章。
青年敢担当、善作为,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初心敢于担当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把“人民”深深刻在心上,就能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见之于行。现下,有些人做“老好人”、当“墙头草”,遇事不出头,是非问题和稀泥,凡事“差不多”就行,怕担责、不干事,这是人民立场不坚定、担当负责意识不够强的表现。青年干部要引以为戒,在成长历练中克服依赖心理和畏难情绪,增强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胆识和能力,不断强筋健骨、锤炼作风。要坚持眼睛向下看,主动走进群众,热心服务基层,在事关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在急难险重面前能够顶得上、靠得住,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言坐起行、善作善成,以真抓实干践行“人民至上”,以过硬作风诠释青春本色。
青年能吃苦、肯奋斗 彰显“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坚韧品格。“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然而,人生并非坦途,伟大事业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恒久坚持是奋斗的最好姿态。干事创业最无益“一日曝十日寒”,也决不允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青年干部要有一股韧劲干到底的精神,既心有乾坤万象,牢记“国之大者”,又能脚踏实地、用心用情;既斗志昂扬,又科学理性;既不怕苦、又不怕难,会苦干实干,又巧干会干;既有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又能专注于每一件小事,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新时代的青年要永远向上走,咬定青山、坚韧不拔,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迈步新征程、建立新功勋!
(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焦丽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了芭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444.html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