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春天“第一课”走好征程奋斗路

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出席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这已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每一次,谆谆教诲发人深思,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信念、本领、担当,是常提常新的关键词,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中,领悟春天“第一课”,走好征程奋斗路

领悟对党忠诚“信念课” 踏好征程“坚定步”。习近平总书记开班仪式上的讲话,首先提出的就是信念问题,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精神上“钙”,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百年艰辛历程,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铁人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崇高信仰、远大理想发挥着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让瞩目的“中国震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站在奋进的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思想上锤炼初心,在行动上践行使命,未来前进的脚步才会坚实有力。

争学勇往直前“担当课” 迈出征程“无悔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激励年轻干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今天,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这种时代背景中,青年一代只要担当使命开拓创新,不仅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也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锤炼过硬本领“勤学课” 走好征程“致远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年轻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每一个祖国儿女同舟共济,继往开来。只要自己本领充实,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不仅要信念坚定的定力,还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有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自觉,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宋庆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11.html

(0)
上一篇 2022-12-17
下一篇 2022-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