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乡村要振兴,关键就在人。乡村振兴核心在“人才振兴”,须下好人才“先手棋”,让更多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月是故乡明”“近乡情更怯”,我们要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注重以感情引才聚才,让“各路精英”不再是远离乡村的“离家雁”,而是真正心系故乡、心系农村的“新农人”。既要留下本土人才充实乡村建设队伍,又要通过倾向性的政策吸引外部人才走进乡村,这样才能大刀阔斧地进行农业结构改革,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提高人才培养意识,挖掘潜在乡村人才资源,培养和任用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要秉持“民间出高手”的思维,以“伯乐相马”之心擦亮“识才慧眼”,既要从现有“土专家”“田秀才”“农教授”中挖掘优秀人才,又要拓宽本土人才选拔培养视野,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其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一身本事”,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要营造良好的乡村环境,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为人才创造良好的乡村创业机遇与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人才关注乡村发展,使他们愿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加强对浸润人心、引领向善的乡风文化的宣传,充分挖掘乡村振兴中人才在创新创业、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先进典型,通过培优树典,不断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感受到“真情真意”,真正让人才成为致力乡村发展、争做乡村振兴的“当家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必须将人才置于首要位置,我们要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让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地实现价值、放飞梦想。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谢志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32.html

(0)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