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文章:“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谈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文章以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主题,从十八大以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以及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经济工作三个主要方面论述了论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历史经验以及指导我们未来应该如何切实把习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下面结合考核工作谈谈高质量发展的心得体会:

坚持系统观念,引导考核单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要素,在设置考核指标要素时统筹考虑全面性和精准性、差异性,注重体现时代性和引领性。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考核的首要位置;把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我市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能力有效转化为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要素,确保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与干部考核融合呼应、同频共振。

注重以事察人,不断提升考核精准度和实效性。突出斗争一线考。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斗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运用专项考核等方式,通过现场调研、个别谈话、同步跟班等方式,全面考核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工作成效。

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运用与选人用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那些善于抓经济、善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干部考出来、用起来。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绩突出、勇于创新、担当作为、贡献较大、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执行力不强、思想顾虑较多、精神状态不佳、担当精神不足、能力本领较差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指出问题、校正偏差。根据不同领域部门的职能特点和承担的具体任务,引导实行差异化指标设置,推动各职能部门明主责、抓主业,切实通过考核把优势资源、人才、干部集中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余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600.html

(0)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