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海涨潮”要不得

近日时常听到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屡屡抱怨:昨天开了几个会,今天又开了几个会,有黎明会、上午会、中午会、下午会、夜间会,甚至还有临时通知的半夜会,如此高频次的这会、那会,令基层干部整天忙于文山会海之间,甚至连传达会议精神的时间都要靠挤时间来办,有时候,一些会议精神可能仅仅是几句话的事情,非得要召集大大小小的基层干部坐在一起开会来传达,台上小官具体讲了大官“砸”,本来靠几分钟能完成的工作布置,非要洋洋洒洒地搞上一两个钟头,对此基层党员干部颇有微词

向“文山会海”宣战,从中央到地方已经抓落实抓了八九年,为何至今有的地方却出现了“会海涨潮”的现象?主要的原因还是部分领导干部特权思想在作怪,这部分领导干部身居上位,习惯于对基层干部颐指气使,认为不经常召集下属到自己跟前来开个会,就难以持久在下属面前保持和树立自己的威信,久而久之,自己的话会没有人听,失去号召力,因此在他们的执政理念里偏执地认为,只有经常开会,才能让下属、让基层干部听话。如此以来,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要经常开会,分管工业的领导要经常开会,分管文化教育的领导也要经常开会等等,殊不知这么多分管领导“敲锣卖糖,各管一行”,各吆喝各的,都要求下级的一把手参加会议,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会让基层干部整天泡在“会海”里,哪里还有时间抓落实呢?进一步来讲,这是部分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更是对党不够忠诚、言行不一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党委应把纠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为纠治“四风”的一个工作重点。首先是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引导各级干部增强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其次是完善制度体系。各级在安排工作,布置任务时,要实行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与工作中出现的特权思想作斗争,多考虑和体谅基层干部工作的难度,坚持以人为本,必要的时候 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工作方式方法满意度调查,及时倾听基层干部的呼声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和谐高效的政治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674.html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