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已至 静候春来

古人云:“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中国古代,冬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民间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如今,冬至是一种传承,一种情怀。它从历史中满载智慧而来;在传承中留下家国情怀;到未来去延续初心使命。
悠悠历史,记载着从劳作中凝结的智慧光芒。冬至源起于春秋时期,三千多年前,周公用土圭,根据影子测量天下之中的位置,依靠标尺观测日影长度,测量出一年中最长的一天,没有精密的仪器,人们依靠观察、总结、实践完成,其中需要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智慧,而“冬至”就是这样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而来。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从这天开始,人们开始“数九”,翘首以盼的等待春天的到来。“数九歌、消寒图”,虽然方式不同,但无一不都是劳动人民的实践经验总结所得。人民就是生产生活的主体,他们有着实践的大智慧,基层就是最贴近人民的地方,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深入基层、在基层中拜人民群众为师,俯下身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将“取之于民”的智慧“用之于民”,带领着人民向新征程出发。
年复一年,传承着华夏儿女家国天下《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历代帝王在这一天举行祭天大典,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普通百姓在这天祭念祖先,设家宴拜谢父老,感恩老师;官府也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的习俗也从汉代延续至今,“北饺子,南汤圆”,诉说着人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阖家团圆,是根植在每一个华夏儿女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是每一个中国人不论走在何处、身在何方都割不断,解不开的思绪。我们要用行动证明“家国一体”,积极投身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真正为建设我们的祖国,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继往开来,赓续着奔向明天的光荣使命“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寒冬的转折,是春天的开始,数过严寒,就见新春,万物复苏,充满生机。冬至,给予了我们修生养息的机会,给予了我们回顾一年的时间,党员干部要抓住这最后的几天的时间,梳理今年的工作,总结经验与不足,纵使总有不如意,纵使会有难言的遗憾,但仍要心向光明,怀抱新目标,制定明年新计划。让我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在行动中待春花盛开。“玉律声中,又报新阳。只喜人间,一线添长”。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矢志不渝初心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定能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书写属于我们的华丽篇章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郭水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809.html

(2)
上一篇 2022-12-22
下一篇 2022-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