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阶段,更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坚持从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多方聚才,汇集乡村振兴的先锋梯队。乡村振兴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方位的振兴,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必须坚持内外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对内要深挖人才资源,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队伍,持续发挥驻村干部“领头雁”作用;重视退休干部、知识分子和先进代表等群体的丰富的实践经历和人脉资源;积极鼓励和支持本籍人才返乡创业,在项目资助、资金补贴、技术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为其发展产业提供便利条件。对外要因需补短,通过深扎根、大排查、大调研的形式研判人才缺口,积极与外地科研院所挂钩,依托高校,实施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工程,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提高人才档次,解决急需人才短缺的状况。

一线育才,培育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乡村振兴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能干事的“宽肩膀”、干成事的“真本领”,要将人才放在急难险重岗位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阵地进行培养锻炼,使其尽早适应基层环境,在乡村振兴一线能得心应手、如鱼得水。要注重内帮外育相结合,一方面,要强化帮带机制,选派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深、表达能力好的“前辈”,对新引进的人才进行“结对子”指导,传授乡村工作经验和方法,使其始终方向不偏、干劲不减、目标不变。另一方面,要聘请农业专家、产业指导员、种植能手等专业人士来村,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培训指导,提升乡村人才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实际操练的技术能力,促进农村各产业提质增效

服务留才,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只有大力优化软硬环境,免去乡村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广大人才心无旁骛地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要健全服务体制,实施各类人才支撑计划,探索推行新型职业农民评职称制度,让乡村人才拥有轮岗锻炼、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为人才打造成长发展路径。要完善服务设施,改善乡村发展条件,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农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lliswel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834.html

(0)
上一篇 2022-12-22
下一篇 2022-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