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乐观抗“阳”

随着奥秘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们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的颁布更是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针对当前的防疫需要,我们要有一种清醒的认识。“新十条”的出台,不是说放松了防控,更不是完全放开或者“躺平”。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多、慢性病和基础病患者众多,与欧美等国家相比,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此外,尽管我国总体上疫苗接种率较高,但不同人群差异较大,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不高。只有充分认识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稳中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按照国家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落实,才能切实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当前的防疫需要,我们要有一份明确的责任。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当好第一责任人,首先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由于奥秘克戎致病性的减弱,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极大增加了判别阳性患者的的难度,甚至有些无症状感染者浑然不觉。有的人出门拿快递,懒得带口罩;有的人怕麻烦,不愿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的人一时技痒,邀约几个人打麻将;有的人错误的“节省”,一个口罩戴几天......这些均是对自己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每个人要坚持做到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不聚集,不断加强个人防护。当好第一责任人,还要为他人的健康负责。从外地返乡的群众,要主动跟村(社区)报备,回乡途中戴好口罩,非必要不摘下口罩,降低被感染风险。居家隔离的群众,要做到真正居家,并积极反馈自己的健康状态,直到解除隔离。如果每个人都做好“第一责任人”,就可以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那么个人就是它的终结者,它也就没有机会去伤害其他人。

针对当前的防疫需要,我们要有一股坚定的信心。从国家层面,遭遇疫情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用心守护了14亿多人民健康福祉,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强大而暖心的中国。针对当前退烧药物需求激增,国家正在积极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并同时严厉打击哄抬药价行为。从个人层面,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所谓“心平气和,五体康宁”。不管阳没阳,我们都要保持合理的膳食,注意睡眠,加强运动,不断提高免疫力,科学防阳抗阳。

针对当前的防疫需要,我们要有一个有爱的环境。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我们同心抗疫,病毒都会被我们吓退吓跑。当前社会就呈现出了一种乐观、有温度的抗疫氛围:一是集体晒阳传经验。近期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有越来越多的人分享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愈历程、治疗经验,正面向大众传达了此次奥秘克戎病毒的“脆弱性”,鼓励大家安心治疗7天左右时间就可以“阳康”,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大家的焦虑,其次通过分享的“抗阳”小妙招,指导帮助了阳性患者高效“抗阳”。二是我“药”帮你暖人心。秋季季节本就是感冒的高发期,再加上奥秘克戎病毒的影响,多地出现了购药困难。“家人们,谁家有解热止疼片给2粒,实在睡不着觉”“谁有连花清瘟,可否匀我一盒”“谁有抗原试剂,匀几只给我一下”“谁有布洛芬退烧药,能否匀一点给我”“朋友们,某药房有儿童退烧药,有需要的可以前往购买”......为有效应对购药困难,群众们纷纷抱团取暖,积极分享自己暂时不需要的药品以及药房供药信息,共渡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此次传染性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只要坚持科学防治,乐观“抗阳”,互帮互助,我们必将战胜疫情。*(排市镇王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011.html

(0)
上一篇 2022-12-26
下一篇 2022-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