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小步快走” 亟需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最新防疫形势不难看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强,毒力较低,感染后绝大部分是无症状。但是依然存在部分老年人由于感染该病毒引发基础性疾病乃至死亡。这一方面与老人自身身体素质较差,免疫力下降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部分老年人疫苗的接种率不高。因此,当前防疫政策“小步快走”,对于老人的疫苗接种工作亟需进一步加强。

疫苗接种重视程度低在乡镇居住的老人,多数认为自身活动面积小仅在湾组内活动,接触人群少,认为是否接种疫苗无关紧要。其实不然高龄老人虽然活动面积小,但儿女返乡探望老人的人员接触却不容忽视。尤其是春节将至,外出务工人口将大量返乡,春节期间的人口流动将极为庞大,加之各类喜宴聚餐增多,使得平时足不出户的老人接触人群数量成倍数增长,尤其放大了对未接种疫苗或未全程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身体健康的隐患。

疫苗安全信任度低。多数老人因多种基础病为由拒绝接种疫苗这与接种初衷背道而驰。并且从今年疫情以来北京科兴中维行贿事件爆出后,核酸检测机构核酸检测结果出错等多种负面信息频频爆出,群众对于疫苗的质疑声更是甚嚣尘上,家里的年轻人在抖音、微信等平台看到宣称接种疫苗之后有不良反应之后,口口相传,三人成虎,造成老人对疫苗的信任度降低。

疫苗接种工作过分注重数目上的完成度。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多以人口数据为客观的接种数,对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乡镇流动人口多,有老人外出到江浙一带帮助外出务工儿女照顾儿童的情况、或是已去世未销户、确有重大疾病不适合接种的特殊情况,而接种任务仅看人数和完成率,造成了社区、村间到处“拉人”打疫苗、花钱请人打疫苗,或是对不适宜接种疫苗的人群强行接种等不良现状,极容易造成群众误会,“坐实”了群众口中里的每个干部都有“任务数”、“打疫苗干部有回扣”的假象。

以上种种,一方面需要我们正面宣传打消群众疑虑。关于疫苗的安全程度广大的基层干部要反复上门,告知最高接种年龄达106岁,新冠疫苗对老年人非常安全,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并对老人的子女进行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奥密克戎病毒知识进行宣讲教育,保证疫苗接种率。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科学排查应接尽接。60岁老人基础病较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对于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应当有专业的医生在场,对老人进行详细诊断后在决定,应接尽接,而对于不适宜接种的老人,应当由医生开具禁忌证明,由政府登记做好未接种原因备注,已死亡未销户人员应当由派出所做好销户登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013.html

(0)
上一篇 2022-12-26
下一篇 2022-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