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促稳定,稳定保发展

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中国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沧桑巨变的结果,证明了这一论断无疑是非常正确的。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基础。没有国际国内环境的稳定,中国不可能在党的带领下,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心全意谋出路,一门心思搞发展,取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国的老百姓也不可能安居乐业,从解决温饱到奔小康,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然而,时下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却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许多领导一味求稳不求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于下属的许多建设性建议弃而不用,将全部工作固化于稳定的条条框框之中,还美其名曰“稳定压倒一切”。于是乎,稳定成了安于现状、不求创新、不求突破的代名词。他们在工作中只求按图索骥,不敢开天辟地,为了稳定而墨守陈规。新思维不敢坚持,新道路不敢开创,新决策不敢施行,周围的氛围一团死水,结果往往是延误了发展机遇,让稳定“压倒”了发展,“压倒”了民生,最终“压倒”了一切。

认识到一味求稳的危害性还不够,还需要分清两种稳定的区别,采取有力的措施改变这种局面。对于涉及国计民生、群众利益,有益于民众发展的稳定,要坚定不移地支持,矢志不渝地去维护;对于不思进取、惧越雷池,怕做事、怕犯错,怕影响个人前程的所谓稳定政绩观则要多措并举,将其扼杀于摇篮中。

依笔者愚见,一则要加大对领导干部庸懒散等行为的治理,让求稳者坐不稳、食不稳,以此促进干部工作方式上的改进。二则要为领导干部营造相对宽松包容的工作环境。宁忍创新开拓路上犯错,不忍原地踏步之中守旧。对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单位要鼓励,做得好的个人要论功行赏,发挥鲢鱼效应,让“死水”变成“活水”。三则要加强干部个人素养与觉悟的教育。培养干部科学发展观念与大局意识,让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清晰认识到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不惧挑战、不惧失败,敢为人民谋福利,敢忘私利求发展。

稳定是个好东西,在一切的发展和进步面前,稳定是前提,也是基础。而只有把握住稳定的方向和限度,正确处理好稳定与创新的关系,稳定与发展才会相得益彰,否则,只会让稳定成为一些人不思进取的借口,成为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桎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桑坪镇余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045.html

(0)
上一篇 2022-12-26
下一篇 2022-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