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工作

一、调解纠纷把握尺度在新的形势下,农村的各种矛盾和纠纷日益增多。在解决这些矛盾纠纷时,有些干部由方式方法不妥当或态度粗暴等原因,有些情况和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添了乱子。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尺度”没把握好,在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握好尺度,这个尺度就是国家政策和法律规定的标准,就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办事。

二、教育群众讲究深度在新的形势下,与群众交心,教育农民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一些群体性闹事事件等不稳定现象的再现往往与当地一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对法律法规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有直接关系。那么,如何在教育群众方面达到良好的效果呢?就是要在教育群众上求“深度”。即在教育对象上要深入千家万户;在教育内容上要突出涉农政策法律教育;在教育程度上要把政策法律讲深讲透,要把一些具体的道理讲得入心入脑。在教育方法上,要以喜闻乐见、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以便与群众拉近距离。当群众一时不理解而有抵触情绪时,党员干部应做到不恼、不埋怨、不灰心,要不厌其烦地进行教育和引导,直到群众真正理解和支持。

三、面对委屈表现气度农村基层工作是基层干部与农民群众面对面开展的工作。由于农民的知识结构、水平觉悟、法制观念、发展意识等方面的不平衡性,一些农民往往在一时不能理解政府和基层干部的良好愿望和苦衷的情况下,说了过激的话,甚至做出了过激的行为,使党员干部受了各种各样的委屈。干部在群众面前受点委屈要表现出应有的气度,不能与群众斤斤计较而导致工作热情减退,更不能压制、打击报复群众,从而把群众推向对立面,使自己处于孤立的境地。

总之,要当好农村基层工作者,首先就是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一心想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做事,自觉把言语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宗旨上来。其次就是要增长才干,当一名有能力为群众谋福利的农村基层工作者。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干成事,尽自己的力量推动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基层工作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西西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061.html

(2)
上一篇 2022-12-26
下一篇 2022-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