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人间烟火”

湖南省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落叶黄,寒风狂,凛冬又登场;花带露,月如霜,一天更比一天凉。少时,冬日之际,与三五好友红炉点雪烤热薯,已觉是趣事一桩;现下围炉团坐话“人间烟火”,热气氤氲成汩汩暖流,更觉是美事一件。从酷暑至寒霜,从学生到选调生,时过百日,在这百日里,我在融入着我的“新家”。“新家”由一群可爱可亲的人组成,里面包裹着温暖与热血,他们是守护人间烟火的“天使”。

此前我在人间收集黄昏落日、清风晚霞,我想人间美好大抵如此,美矣美哉。直至基层,发觉这市井长巷,是人间烟火,市井熙熙攘攘,人群川流不息;人们拥着几间瓦房、四方小院,烟囱里升起袅袅炊烟,他们守着流年,在雪夜里温一壶小酒,穿插着细碎生活事,幸福安康,这便是“人间烟火”最好的诠释。

这人世,有珠冠锦衣,更有财米油盐。无论光彩平庸,这天地四季,过往未来,总该是人人有份的。这“人人有份”的“人间烟火”背后,离不开那群可亲可爱之人。他们竭尽所能守护着、诠释着这“人间烟火”。疫情防控期,他们守路口关卡,温馨提示每位“来客”扫场所码,出示核酸证明,不被群众支持时也坚持电话流调,只为守住这方净土;雨水多发季节,他们全力以赴抗洪,消灾防疫,走街串巷、下组入户,转移人员,让百姓免于水灾;高温干燥时节,他们夜以继日抗旱,数日无休,着迷彩服进山巡逻,常常汗湿衣襟,逢火星就灭,打早打小,留住了绿水青山;天寒地冻冰雪期,他们铲冰除雪、清扫路面,排查受冻受灾区,疏通交通要道,敲门入户提醒群众安全出行,维持出行秩序,护住了百姓安危。我想他们守护“人间烟火”的密码是:“为民谋福初心不变,改善民生永无穷期。”

在这个“新家”里,我感受到最多的是暖心,我想我能在这个“新家”里摸索到打开基层的钥匙,踏上属于我的星辰大海,种上一树花开,守护我能守护的“烟火”。人生悠悠长,珍惜每一站的风景,走好每一段路程,学好每一件为民之事,这便是我来此最大的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颗草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76.html

(1)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