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能上能下 激励担当作为

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人民政府 李帅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以廉为先”以身作则为政之要,贵在坚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领导干部要防微杜渐,时刻保持足够警惕,在加强党性修养上狠下功夫,深入融合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内容,深刻领悟“自律、自警”的廉洁自律本色,让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清正清廉。因为以前领导干部只有上,不见下,导致极个别领导干部“三观”扭曲,乱了方寸,把公权力当作私权,见利忘义,丧失为官做人的基本底线,走上“不归路”,给党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现在领导也要下了,干部们就能更好的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把党规党纪内化于行、外化于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以用为纲”树立导向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做到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把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把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干部重用起来,让领导干部真正练就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能力。坚决杜绝“推拖绕”、整治“慵懒散”,要调整应战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人岗不相适的及时调整,工作有疏漏的及时纠错,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以励为驱”正向激励宽严相济,凝聚人心,忠义两全,无往而不胜。“上”和“下”均为手段,让干部想干事干成事才是目的,首先要解决部分干部“上荣下辱”“没有功劳有苦劳”等陈旧观念,因此想要“能上能下”通路畅达,还需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切实关心关爱在重大风险挑战、重大斗争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干部。同时要加强“能上能下”典型宣传,用鲜活案例和现身说法,共同营造严管厚爱的政治氛围,真正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以廉为先”以身作则、“以用为纲”树立导向、“以励为驱”正向激励,“三步走”推动领导干部调整状态、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85.html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