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乡村振兴“人才乐章”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并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地要聚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引才、用才、厚才上下真功,奏响乡村振兴“人才乐章”。

在讲好“基层故事”中奏响引才乐章,增强人才认同感。推动广大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形成“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首先在于增强各类人才对于乡村振兴事业的认同感,把自身的理想抱负融汇到建设美丽乡村的事业中来。新时代十年是我国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中,广大农村发生了许许多多后进变先进,沧海变桑田的动人故事,不论是以湘西十八洞村为代表的脱贫实践,还是诸如浙江安吉等地做美绿水青山、做好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实践,无不生动展示着乡村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勃勃生机。各地当总结提炼好伟大变革历程中的“基层故事”,把好的经验、典型人物等鲜明树立起来,构筑起乡村振兴事业的“金色招牌”,不断赋予乡村振兴事业更强的感染力,切实营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在推动“才尽其用”中奏响用才乐章,增强人才使命感。向乡村振兴汇智聚力,“才尽其用”是关键。要注重科学合理的引导和分配,确保人才发挥应有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人才使用上,充分考虑乡村人才专业特长和岗位需要“对号入座”,使“英雄有用武之地”,坚决避免“大才小用”“用违其长”等现象,促使人才真正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乡村大地上。要抓好乡村人才日常管理考核。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工作实绩评价、工作述职等管理制度,强化人才管理。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人才类型细化量化考评内容,严格兑现奖惩,确保乡村人才能以认真负责的心态投入工作。要加强对乡村人才的教育培训,运用好党校、农林类高校、农业科研院所等教育平台,适时组织乡村人才进行政策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把培训结果与乡村人才评职定级、工资待遇等挂钩,不断提升乡村人才能力素质。

在聚力“近悦远来”中奏响厚才乐章,增强人才获得感。乡村人才不仅要“引进来”“用起来”,更要“留下来”。要注重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给予乡村人才保障,使乡村人才在物质上有满足感、精神上有获得感。要加大待遇保障力度。妥善解决乡村人才的待遇、住房、交通等保障,进一步改善乡村人才在农村基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配偶工作、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给予乡村人才一定的政策支持,使乡村人才更加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突出业绩贡献“正导向”,打破“唯学历”“唯头衔”等问题,引导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对表现优秀、达到一定服务年限的乡村人才,可在考取公职、升学等方面探索制定适当的加分政策。同时加大对乡村人才扎根基层、奉献“三农”事业的宣传力度,在各类评选表彰上向乡村人才倾斜,大力营造尊崇乡村人才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乡村人才的职业认同感,使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成为广大人才的心之所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龙(长寿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55.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