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依托三发力促进全警能力素质“大提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依托公安党校,全面加强民警辅警“大培训”和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三依托三发力”推动全警能力素质“大提升”,练就克敌制胜的真本领、硬功夫。

一、依托公安党校优势,在突出政治引领上发力。一是结合边境地区实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方略以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边境公安党校思政教育特色,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逐级逐层抓好教育引导,专门安排《东乌旗公安局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新媒体背景下的舆情引导与危机应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培训,提升公安民警辅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党校的“熔炼”“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晨练+晚学”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培训,组织全局民警辅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筑牢公安民警辅警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三是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分批次、分层级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廉政建设基地、党建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等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宣传弘扬党的历史、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依托公安党校组训,在注重强基固本上发力。一是依托公安党校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充分发挥“一所一队一教官”职能作用,通过“岗位练兵+专项训练”、“送教基层+战时培训”、“集中培训+最小单元训练”等方式开展教育训练工作,组织全警集中学习《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宪法》《刑法》《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内容,推动公安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47 场次,参训人员 4350 余人次,开展实战技能培训16场次。二是坚持“实兵、实情、实景、实装”,组织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训练,常态化开展小规模的红蓝对抗演练,着力提升民警辅警单兵作战和协同作战能力。围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常态化组织开展拉练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2022年组织最小单元作战训练8场次,红蓝对抗演练3场次,联合行业场所开展应急处突演练14场次。三是坚持把以比促练,以赛促学,在公安党校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开展队列礼仪训练,举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知识竞赛、学习强国APP知识抢答竞赛,检验学习成效。同时,组建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飞盘队,开展各种竞技比赛,提升民警体质、增强团队意识。四是开展警务实战及心理健康送教下基层活动,重点围绕警务实战中执法理念,装备佩戴,警械武器使用规范,设卡拦截,车辆检查及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送教活动,通过示范讲解、实地演练等方式,增强一线民警现场执法规范化水平。2022年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3次。

三、依托公安党校明纪,在深化正风肃纪上发力。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嘱托,认真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加强日常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开展警示教育8次,学习公安厅和盟局有关文件精神和各项警规警纪,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以案为鉴,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二是聚焦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身边违法典型的反面警示,组织集中观看《榜样》《公安英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报告》《零容忍》《正本清源》《警钟》等教育片13场次,激励广大民警辅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时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三是组织民警辅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直观了解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违法违纪、腐败典型案例,接受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了解国家反腐形势、党纪党规国法,教育引导民警辅警增强廉洁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74.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