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的目标,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真正让产业旺起来、人才兴起来、乡村美起来。

一是筑牢乡村振兴组织“主心骨”。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新形势下,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注重激发群众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要坚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细枝末节”,重点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网格化、服务型党支部,把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

二是巩固乡村振兴产业“奠基石”。产业是发展的根本所在,产业兴旺才能可持续稳定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新型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储存、加工等技术的引进和学习,构建地方特色产业体系,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激发乡村经济活力。善用电商平台、村企合作等方式助力产品快销售、高营收,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上下功夫,做好产业布局,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发挥地方特色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扬帆远航。

三是激活乡村振兴人才“牵引力”。人才是发展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魂”之所在。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切实抓好“关键少数”,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着力探索村“两委”班子建设新路子,完善激励保障制度,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只有着力在人才“引育用制”上下足功夫,才能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发掘利用党员队伍在各领域的先进性特点,带动农民创业干事,制定人才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发农村创新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pri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83.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