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体现特殊担当

“新十条”出台后,全国多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加,新一波疫情高峰来临,抗疫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认识模糊、行动乏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意识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基于这样的背景,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广大干部决不能借口防疫、‘阳了’,不履职尽责、不安心上班,甚至故意破坏生产生活秩序。”的确,党员干部,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牢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越在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以赴保机关正常运转,顺利渡过流行期,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一要勇于担当作为,摒弃“等病来”消极思想。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真抓实干。在河南周口,政府首批采购13万片退热药免费发放给市民,百姓连称“雪中送炭”;在福建福州,首批1万个装有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的“健康包”,免费发放给居家治疗的市民……积极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问题,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作为机关干部,我们非但不能消极怠工“等病来”,反而要想方设法增强自身抵抗力,养好自身精气神,担当作为,坚持“站”着办事,而不是“躺平”不管。当前疫情防控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医疗资源吃紧、救护人员短缺、药品流通不畅等。因此,我们要做好打大仗的准备,努力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争取少感染、晚感染,继续保持防治工作平稳有序,确保顺利渡过流行峰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发扬斗争精神,摒弃“怕得病”的恐慌情绪。新冠疫情经过三年的研判分析,已不再是什么洪水猛兽,积极应对,减少恐慌,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才能用个人和家庭的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当前部分干部由于“怕得病”,假借身体不适、“阳了”等名义,不上班、不履职、不尽责,针对这种情况,近日,浙江、贵州、安徽的部分地区宣布,无症状甚至轻症均可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正常上班,确保保障城市运转的岗位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确保党政机关正常履职”,也是各地面对疫情峰值时强调的一个重点。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钉钉子精神纠正整治假借“阳了”而缺岗缺位、推诿扯皮问题,统筹做到自我防护和到岗履职。要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关键时期勇当“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成为防疫转段时的主心骨,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三要坚持守望相助摒弃不会病”的松懈心态。当前,很多人对官方和专家的说法仍持有怀疑态度,导致心态变异、忧心忡忡、抢购囤药,一些不法商家奇货可居、牟取暴利甚至坑蒙拐骗,严重影响大众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正常秩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要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带头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安全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开展防疫政策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带动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送一支体温计、送几粒退烧药、送几个抗原检测试剂……互帮互助,形成合力。同时,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统筹安排好工作和学习,逐步恢复常态。抗疫是一场开卷考试,干部在答卷,群众在阅卷。在“阳”这件事情上,党员干部同样需要用现身说法做好表率,做好示范,想方设法增强自身抵抗力,养好自身精气神,引导群众重新认识新冠病毒,做到科学预防,让群众看到“阳”没那么可怕,同时也给群众提供宝贵的康复经验。

岁末将至,万物待新。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党政机关部门特殊岗位更应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才能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中轻松斡旋。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披坚执锐解难题,千方百计解困难,切实凝聚起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顺利平稳渡过疫情大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喋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84.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