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淬炼“政治三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时代之潮头,生动记录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让我们提升站位、锤炼党性、开阔眼界。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淬炼“政治三力”。

一要淬炼“一叶知秋、拨云见日”的政治判断力。第四卷深刻总结,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党员干部淬炼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我们基层干部要用心感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不断锤炼见叶知秋的敏锐感,于大变局中把握发展大趋势,在大风险中统筹谋划渡难关,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赓续为民情怀,聚焦民生实事,从群众关切的“小切口”出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人民群众中,放下架子、迈出步子、撸起袖子,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标杆,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坚持政治立场不移,坚定政治方向不偏。

二要淬炼“一闻千悟、思过半矣”的政治领悟力。第四卷完整介绍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们基层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看得清分得明大势、大局,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既要吃透“上情”,也要摸透“下情”,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安排部署。常怀创新思维,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自己,在创新上想办法,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

三要淬炼“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政治执行力。第四卷深刻诠释,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读懂“一心向党”的忠诚密码,“一笔一画”书写“坚定信念”的忠诚之魂,树牢理想信念,确保在正心态、低姿态中端正“干事观”,铆足“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干劲,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以贯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工作中要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赓续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力争上游的精神血脉,锤炼初心如磐的政治品格,在乡村振兴一线发光发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喋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85.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