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素质“三农”队伍,建设高质量农业强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乡村强不强,全凭领头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抓好“三农”队伍建设,就要在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本领素能、突出选拔使用、汇聚人才力量下足真功夫、实功夫。

扭住“组织过硬”这个根本,为乡村振兴凝神聚气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好不好。只有打造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把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公里”落实好。组织要过硬,就要不断抓班子、强队伍,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提升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真正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落实政策、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固堡垒。

聚焦“素能升级”这个关键,为乡村振兴蓄能攒劲。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生态农业、机械化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纷纷涌现,对“三农”干部素能要求越来越高。不断提升“三农”干部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培养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承担新任务和解决新问题的“三农”干部队伍势在必行。干部培训要变“漫灌式”为“滴灌式”,变“课堂式”为“现场式”,变“参与式”为“沉浸式”,真正提升实效与质量。

突出“选拔使用”这个导向,为乡村振兴助力增效。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不断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在“三农”工作一线建功立业。选优建强乡村干部、选拔配备年轻干部、选好派强驻村干部,完善选拔、培养、考核和使用机制,让“三农”干部有奔头、有劲头。

抓好“人才活力”这个重点,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三农”工作的基石,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原动力”。做好乡村振兴人才文章,就要抓好“引、育、留”三个环节,在待遇、发展、服务、培养、使用等方面下足功夫,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让尊重人才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不断引进“返乡人才”、育好“乡土人才”、留住“专业人才”,让各类人才在广袤的乡村大地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激活“三农”工作“一池春水”。

(李帅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帅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90.html

(2)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