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 领悟新时代“赶考之路”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二十一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在认真通读全卷后我深受触动,通过领悟原著的“精神力量”,我深刻地认识到淬炼忠诚本色、厚植为民情怀、永葆实干精神是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的“不二法门”。

一、坚定“毫不动摇”的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一文中强调:“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维护党的团结、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在读原著上用心、在重研讨上强化、在广泛学上聚力,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从一而终地践行入党时“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初心誓言,让忠诚信仰的种子根植灵魂深处,扎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征程。淬炼一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真心。擦亮党员干部忠诚底色、涵养忠诚品格,用“真理的光芒”照亮砥砺奋进之路。

二、厚植“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把百姓冷暖装在心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我们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责任担当。耐心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用情用心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身入”基层,侧身倾听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实身感悟“民意所归”,切忌搞“表面功夫”只顾“浮在水面”的问题,通过实地勘察等调查研究工作,以小见大、由浅入深,找准问题关键所在。拧紧干群关系的“螺丝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绵绵用力”中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多创“雪中送炭”的“实绩”,少做“锦上添花”的“虚功”。做深做实群众工作,走稳走好群众路线,在一点一滴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取得群众信任,凝聚起党和人民勠力同心、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用心开发群众智慧这座“富矿”,通过聚群策、集众思、广纳言,从群众的意见中获取“祛病药方”,认真解决群众的“所忧所盼”。

三、强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把责任担当举过头顶。”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无论是战疫情、抗风险,还是稳经济、惠民生,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靠的是一批批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涵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要树立“破薄冰、涉险滩”的担当意识,工作中杜绝马虎应付、推诿扯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棘手的事办妥、把难办的事办好,要站上“登高台”,看远一步、想深一层,不拘泥于一隅、盯于一处,要以总揽大局的战略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把握发展机遇、预防未知危机,创造发展条件,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确保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和耐力,接续奋斗、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牢组织基础、贡献组工力量!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委组织部 魏竹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657.html

(1)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