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阎各庄镇:秸秆综合利用谱新篇

1
5.17日乐亭县阎各庄镇海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装运秸秆压块饲料,准备运往辽宁

阎各庄镇东刘村一村民高兴的告诉我们:“我家的玉米秸秆卖了700块钱,没想到一堆费柴火还卖了不少钱,再也不会因为秸秆无处堆放而犯愁了。”

为防止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以及身体健康,乐亭县阎各庄镇人民政府,一方面积极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另一方面努力寻求开发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让老百姓由“被动禁烧”变成“主动不烧、舍不得烧”的良好局面。海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丰富的秸秆资源,开创了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先河:制作青贮和压块饲料。产品远销山东、山西、保定等地,产品供不应求,让一把废柴火变成了一把钱,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海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阎各庄镇东刘村,占地 70 亩,养殖规模达到420头。刚刚走到养殖场的门口,就闻到一股酸酸地青贮饲料的味道,门口两侧是两个巨大的青贮池。走进院内,远远地看见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把一包包秸秆压块饲料放在巨大的传送带上,缓缓地运向大卡车的上空。车上的工人们,把压块整齐地码放在车箱,准备运往辽宁,一片忙碌的场景。一个个巨大的压块垛伫立在空地上,各种机械守在它们的周围。2

“ 现已投资260万元,购置了宽3.2米的玉米收割机2台、秸秆打包机4台、轧草机2台、传送带4台、铲车等,在机械助力下,废弃的玉米和稻草秸秆变成了牲畜美味的上等饲料。”海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海山说,“每亩土地秸秆可以产0.33吨秸秆压块,每年可加工玉米压块5000吨,稻草压块4500吨,解决了老白姓28787.9亩的秸秆处理的难题。”

合作社会计裴艳琴介绍起养殖场的事来,如数家珍:“容量高达4000吨的青贮池,每年可转化1150亩秸秆。青贮饲料鲜嫩多汁,发酵后口感酸香,喂牛采食速度快,吸收率高,营养更为丰富,每头肉牛每个生长期能多产肉50公斤,还能节省1公斤精料,能够有效降低养殖成本。按我们养殖专业合作每青贮1吨饲料降低成本100元计算,这两池子青贮饲料可节约成本40万元。同时产生牛粪21900方,可用作果菜有机肥,比单一使用化肥节约成本 16.5万元,牛粪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地温,改善果菜品质。”

通过海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秸秆转化,可以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可使农民增收130元左右,真正使秸秆由过去的“一把火”变成了现在的“一把钱”。

陈海山说,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他又在调研新的课题:秸秆碳化项目正在考察之中......

秸秆创造价值,老百姓就不会去焚烧,从而减少了大气污染,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创新开发秸秆利用的新途径,努力打造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阎各庄镇人民政府劳动保障服务站   甄晓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执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95.html

(0)
上一篇 2020-06-11 17:54:37
下一篇 2020-06-22 09:37: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