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让党建述职有实效

年终岁末,各地陆续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年终盘点”,唯有将“真抓实干”贯彻始终,才能在述出成绩、述出问题、述出目标,才能让党建述职评议有实效。

提前备课,做好述前“全面体检”。党建述职工作是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年来,对履职情况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必须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归纳提炼工作方法、成绩和问题。述职前,要对照去年述职整改情况、年初目标、工作重点等,聚焦基层党建主题,对标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实地调研求证,做个“全面体检”,看学习贯彻上级情况;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队伍建设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情况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还存在短板等问题。同时,组织部门还应结合平时面上情况和述职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提供重要的参考。

较真碰硬,搞好中“红脸出汗”。述职报告的关键是查摆问题和原因分析,通过述职,寻找问题,深挖不足,为下一步开展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党组织书记要将问题摆到台面上,敢于“亮短揭丑”,真正做到深入剖析,既谈共性问题,也谈个性问题,既讲实际问题,也讲潜在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另一方面,要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点评者要揭开面子,有针对性地指出述职者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点、不足处,敢于较真碰硬,要向党组织书记“开炮”,让他们“红脸出汗”,让党组织书记把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作为下一年度的重点攻坚,让述职评议述出实效、评出实效。

整改落实,画好述后“规划路线”。党建述职,最终的目标是解决工作的“痛点”“堵点”问题,关键在于整改实不实。针对自己查摆的问题和点评的意见,认真梳理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进度清单”三张清单,做好“规划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落实,真抓实干,做到“年初有账”“年中查账”“年末收账”,将问题逐个销号。如果“一述了之”,不进行追踪整改,便是河山依旧,年年述职年年是那些问题,年年说整改,年年不整改。唯有以“过而改之,善莫大焉”的心态抓好整改落实,写好党建述职的“后半篇文章”,才能在来年的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求真务实,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成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媛小妹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023.html

(0)
上一篇 2023-01-04
下一篇 2023-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