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学会弹钢琴

临近年关,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稳定、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等等,各项工作接踵而至,对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来说,每一件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就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弹钢琴基层干部而言,就是既要抓重点,也要顾全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各项工作抓到位、有结果。

首先要心中有谱,分清工作主次。要全面了解当前各项工作情况,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全局工作角度中去思考,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看待问题的高度,做到心中有数,那些工作是关乎全局发展的,那些工作是群众殷切期盼的,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以求突破,从而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开展,使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

其次要注重细节,做到善作善成。细节犹如琴谱中的音符,一个音符弹错了,这支曲子就不好听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基层工作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落细、落小、落实,做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再次要提高能力,锻炼过硬本领。要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与工作相关的各项业务知识,不断向他人请教学习,善于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要在基层一线锻炼,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精神,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挺身而出,锻炼过硬本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千变万化、头绪众多的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统筹处理好各项工作,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荷叶包上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050.html

(0)
上一篇 2023-01-05
下一篇 2023-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