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传统文化的步伐与新征程碰撞出火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期,抬手变装火遍全网,在悦耳的音乐中,一个个绚丽的民族服饰展现了华夏服饰风采。青年作为新征程上的“鲜活细胞”,代表着更加新鲜的未来和希望,当代青年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更好地认识、认同、活用传统文化,不断增加自身文化自信、抓好文化传承发展、有文化担当,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新征程上,掬一捧历史长河中的清泉,浇灌前行之路的根基。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引经据典,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大量智慧,如“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等精神、思想,这些充分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内在契合性。“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当代青年,应当不断增强文化认知,持续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丰富营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水源泉”涤荡心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新征程上,拈一朵历史天空中的云霞,点缀出新时代新光辉。展望未来,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当代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当代中国青年作为中华文明故事的重要讲述者、优秀传统文化声音的重要传播者,当代青年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讲好中国故事是作为青年的初心、使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对于当代青年而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交流交融,迸发出属于新时代的光彩,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方式、渠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发展,依靠自身的行动,说好每一个中国故事、念出每一个故事里的字,树立坚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握好手中的话筒,让世界听见当代青年铿锵有力的声音。

 在新征程上,采一缕历史时光中的暖阳,照亮新征程前行之路。纵观当下市场,越来越多人被有着深厚中华文化底蕴的产品所打动,“国潮”这样的标签,在当下市场备受追捧。如今,越来越多的流行歌曲中融入了宫商角徵羽的韵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热衷于古法传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沉淀自我,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找到自己的热爱:或是剪纸绣花、或是古籍修复,汉服旗袍、雕梁画栋,在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符号融入当下,他们也逐渐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青年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当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重担,在无数先辈手中接好、接稳接力棒,置身在生机勃发的新时代,应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灯、为太阳,用青春和活力、责任和担当、坚守和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照亮精彩的人生篇章,照亮新征程前行的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313.html

(0)
上一篇 2023-01-09
下一篇 2023-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