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强化 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统领,发挥党建引导力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领学讲话原文、集中收听收看新闻、座谈研讨交流等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共组织集中学习2次,研讨交流2次,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高质量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红色文化教育等活动,推动全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10余次,先后深入4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参加支部学习研讨12次,带头到各支部讲专题党课5次,同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全程管控、稳步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实。三是推进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2021年度查摆问题“回头看”工作。主动认领,认真部署,制定方案,列出清单,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次,指导完善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13份,约谈各党支部书记5次,确保党建工作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建立党委主抓、支部主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确保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服务力

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引领,探索推进“党建+”五联工作法,以支部为中心、以党员为核心,采用党员联系农户的“1+N”模式,由有能力的党员负责组织带动、辐射影响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切实有效加强基层治理。一是发展事务联办,党员在农户办理公共事务,发展经济有困难的时候,五联党员户可牵头或协助办理。积极推行“一站式”公共服务、“菜单式”便民服务、“项目式”志愿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为辖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医保报销、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各类事项共320余件,均由党员志愿者代办完成,使农户体会到了“零距离”服务。二是环境卫生联第,以整治“脏乱污差”,改善人居环境为主旨,开展“亮化、美化”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质效。村民们每两周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活动,由村上党员干部带头,每次有20~30人参与。对村社区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每月评比,推行“红黑榜”评比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社会治安联防,五联党员户带头组织所联系的农户中有能力的群众,开展防骗防诈,治安联防等维护社会治安的活动。将四个村社区党员代表组织起来成立区域矛盾纠纷化解党建联合体。由班子战斗力强的石门社区书记为牵头人,半月一排查,一月一调度,集中四个村社区力量组团式化纠纷、解难题。四是文明新风树,村社区党支部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活动室等场所,并向农户宣传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等相关政策,促进农户了解社会治理的相关规定,我乡已实现了4个村社区文明新风积分全覆盖。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等系列活动,拉近干群关系,截至目前,我乡已成功评选文明村1个,60余户农村家庭被评为“绿色家庭”。五是困难群体联扶,由党员同志带头,每月开展走访帮扶慰问活动,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情况及其他生活方面的困难,嘱咐他们有困难及时向村社区反馈,村社区一定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确保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幸福安康,形成共同帮扶的“微力量”。

强化党员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建首要任务来抓,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工作,今年从45周岁以下的优秀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年龄学历等结构。同时,更加注重后备村干部的培养,按照每村至少储备2-3名后备村干部的标准,已储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能力素质较好的后备村干部10名。二是加大党员培训力度,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针对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应知应会和基层党建知识,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在村”制度,严格管理驻村工作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严格按要求落实“四个一”整顿转化措施,严格管理驻村工作队。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各村社支部建好平台、按需培训、交流沟通、管理服务,每月在微信群定期推送主题党日学习材料和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文件等,方便流动党员学习。

强化头雁引领,激发队伍向心力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视人才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人才库建设,今年以来,共摸底建立33名人才信息库,其中,党政军人才4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名,创业成功人士15名,专业技术人才7名,高技能人才4名。我乡将以“云阳英才”为抓手,聚焦绿色农产品、森林生态旅游项目“凤回巢”,鼓励和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已成功回引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专业人才,成立云阳县牧星牧业有限公司,奉节企业家丁先定登记注册重庆哲轩水产有限公司。二是培养人才实干力,吸引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农人”返乡,农技人员应积极为“新农人”提供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服务,将他们培养成从事农业生产的“专业乡土人才”。今年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产业发展等需求,开展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50人次。为想千事、能千事的乡村振兴人才提供聚合平台。三是提升人才满意度,摸排了解企业及人才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存在的盲点、难点及痛点,并全方位、多渠道、针对性组织开展人才政策解读宣讲活动,最大化落实政策福利、最优化凝聚人才红利。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搭建纵向发展“楼梯”,从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动,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422.html

(0)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