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防线,守护民族之魂

近年来,“毒教材”、“江南布衣童装图案诡异”、“北京地铁倭风壁画”等事件层出不穷,这些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争议。大部分人觉得这些事件不容马虎,就应该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防微杜渐,这才是对公民负责的表现;但也有少数人觉得这些事情没这么严重,要接受所谓文化“多元化”,是举报的人上纲上线了。我认为,在这种有心之人赤裸裸的文化入侵和意识形态渗透面前,就应该带好头、把好关、守好线,依法依规筑牢思想底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防止文化渗透,守护中华民族文化之魂。

“带好头”,大力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相承接,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充分体现了既要“依法治国”,也要“以德治国”。而从“江南布衣童装图案诡异”事件中充斥的血腥暴学,以及“让我摸摸你”、“我需要你的一只腿”等这样黑暗糟糕与“文明”、“和谐”、“友善”的价值观大相径庭的词句中,不难想象到背后的品牌创立人、设计师等人扭曲黑暗的价值观,如不加以制止,必将会渗透、蔓延对儿童的心理造成错误的暗示与引导,影响中国未来新一代接班人的健康发展。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值得我们培育、弘扬与践行。

“把好关”,牢固坚守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正如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是以“仁”为核心的儒家思想,还是以春节、端午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表现多样的众多制度、物质、精神等文化意识和文化产品都值得我们传承与发展。而“毒教材”中纹身、裸露、奇装异服等邪恶、扭曲的文化渗透,则应该大力抵制,扼杀在“摇篮”之中。

“守好线”,抵制各种不良外来文化的侵袭和冲击。一方面,要“师夷长技”,对于外来文化中的优秀经典,健康向上的内容要广泛了解虚心学习,同时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另一方面,要“守好底线”,国家通过制定文化安全战略、加强立法、严格执法等措施保障国家文化安全,同时,建立文化安全机制,完善文化安全措施,公民应提高文化甄别与筛选能力,强化文化安全意识,合力抵制各种腐朽落后的外来文化的侵袭和冲击,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确保国家文化安全,杜绝与抵制“北京地铁倭风壁画”等社会事件的发生。 肩负着重要时代使命,我们要加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修养,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要坚决抵制不良外来文化的入侵与渗透,筑牢思想防线,守护民族之魂。

(方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498.html

(0)
上一篇 2023-01-12
下一篇 2023-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