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人”之力不断夯实基层党建

纲举则目张,魂在则本固。党建引领是“纲”,党建为民是“魂”,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夯实基层党建必须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书记“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法人”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新局面。

发挥好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和用好党组织书记这个“火车头”能有效夯实党的基础、推动发展。为此,要通过明确选任标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可以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优培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党组织书记要对本地区党的建设情况、社情民意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把握,真正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底、胸中有数要从具体事务中走出来,在抓基层党建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既要做工作负责人,又要做产业带头人要同步落实从严管党的主体责任,抓、抓早、抓细日常教育,把党的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建关系重大,党的工作重心在支部。要不断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就要积极推进支部班子领导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进而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要持续开展相对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补齐党建短板,促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六大功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关怀社会、协调利益,通过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而在群众中树立威信,赢得群众信任。通过党组织的功能强化,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效果,让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中心意识、核心意识、宗旨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宣扬表彰党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不断提高党员上进心。通过设立“党员结对帮扶”“党员议事”等,健全管理机制,建立管理档案,详细记录党小组履职情况,采取小组述职自评、群众民主测评、支部综合评定相结合的办法,对履岗情况进行考评。培养党员在抓实党建工作中肩负的责任感,引导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双心利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571.html

(1)
上一篇 2023-01-13
下一篇 2023-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