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坚持推动三不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精神启迪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奋力开创新时代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坚持责任全链条,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十年,我们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查处涉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司法执法等重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以纠治不正之风的坚定步伐、以腐肉自剜、壮士断腕的勇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发挥典型案件强震慑、固防线功能,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案例及时自我剖析,全面查摆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同时做到有人胆敢越“红线”、踩“雷区”、闯“禁区”,就坚决严格按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切实让错误思想无处容身,真正实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效果,让党员干部心怀畏敬而不敢腐。

坚持制度全贯通,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到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写入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制度,再到建立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对制度漏洞短板打补丁,依托严密全面的、与时俱进的制度约束,有效抑制腐败“滋生蔓延”;有效挤压权力能腐败的空间;有效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逐步形成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使制度威慑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对腐败的刚性制度约束更强。让党员干部因制度不能腐败;让腐败分子无孔可入、无机可乘、无处可逃。

 坚持内容全覆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以党内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思想不滑坡,自觉加强理论素养,持续促使我们党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在全社会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正确对待“惩治防”三者辩证统一的关系,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深学细悟中不断巩固对马列主义的信仰,确保通过思想上的清醒保证权力使用上的清醒;确保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让党员干部以思想自觉加强“不想腐”的念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581.html

(0)
上一篇 2023-01-13
下一篇 2023-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