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基层工作的法宝

宁静致远最早出自西汉初年道家刘安的《淮南子:主术训》,意为只有心境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确实,在现在的社会里,浮躁、功利总是围绕在人们眼前,遮蔽了看清生活、看清问题的能力。而对于基层工作者,更是需要静下心来,正确对待得失,树立正确政绩观,宁静而致远,厚积而薄发。

宁静才能致远,这就要求我们要拨开眼前的迷雾,放慢自己的脚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事,坐好“冷板凳”。最美教师张桂梅放慢自己的脚步,坚守在山区40余年,日复一日带领一批又一批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备战高考、走出大山!在这异常艰苦的岗位上,她遭受很多不理解、也遇到很多困难、甚至身体发出强烈预警,但她依然脚踏实地走遍教室里的每个角落,走到每位同学的家中,身体力行的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做一天容易,做一个月容易,这可是40年!在这一日日的积累中,她收获的是孩子的真心,是家庭的感谢,是社会的钦佩。这些年里,她获得许许多多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七一勋章等等。荣誉没有遮住她的眼,反而让她有更多机会可以为山区贫困孩子发声,她把这些荣誉视作身外物,一心一意做好眼前事,在这别人不愿待的地方坐了四十多年冷板凳。这就是坚守,这就是踏实,这就是致远道路上的担当。

如果说静下心来需要的是踏实,那么接受现实需要的就是格局。拨开迷雾看清生活和社会的本质,对很多人来说难以接受。所以,历朝历代总有郁郁寡欢不得志的才子,有的醉心山水诗词置身事外,有的沉淀自己在淤泥池中而不染。人生不过两个姿态:一沉,一浮。两种状态:拿起,放下。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也要放的下。越王勾践身背国之大仇,在失败时愿为人臣,积蓄待发。面对失败与屈辱,识时务成俊杰。韩信受到屠夫的羞辱,取得功名后并未杀掉屠夫,而是善待他封为护军卫,没有当年的胯下之辱就没有今天的韩信。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仍然充满信心,面对任务艰巨的基层工作仍然饱含热情,面对不理解的群众仍然满怀初心,这就是格局,这就是释然,这就是致远道路上成长。

无论是越王勾践还是韩信,他们在成长道路上都有一段“黑暗”时光。就像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深深的扎在泥土中,才有能力抗击风雨,才有能力向上生长。习近平总书记常常说道,在知青期间一边放牛一边学习,很多知识积累都是那时候打下的。当我们朝着目标锲而不舍努力时,要珍惜这段沉淀,这将成为薄发前的厚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自己入党、入职时的初心和使命,在困惑迷茫时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努力向下扎根,不断打磨自己本领,才是度过黑暗,走向更远的关键。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基层工作者更需淡泊明志,不为名利羁绊;自律自省,把初心化为恒心;力戒浮躁,把使命化作担当。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静下心来工作,沉下心来做事,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基层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1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599.html

(0)
上一篇 2023-01-13
下一篇 2023-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