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作“先锋” 守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全民经历了一场“奥密克戎”全面免疫战,而对于医疗资源薄弱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一场不容忽视的硬仗。近日,针对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地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指导。

疫情全面放开以来,各农村地区党与政府积极担当,迅速作为,但仍然面临不少的实际困难。如:许多农村地区存在“缺医少药”的困境;部分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疫措施不到位;部分村民存在心理恐慌的情况;村民因新冠导致收入减少,经济压力增大......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应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发挥先锋党员作用,党员带头勇挑重担,以“三大举措”从实从实从细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重点人员管控,突出精准防控。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共产党员,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应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带头联系群众,深入“一线”,走近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着力解决重点人群的实际困难,对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孩、有基础病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等重点人员,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力所能及的贡献,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团结群众,组织动员各类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抗疫态势,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形成“众志成城,休戚与共”的强大合力,力争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发挥党建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斗志。当前不少农民群众对疫情还存在恐慌、畏惧与无措心理,还有部分群众特别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阳”了后,面对不同的症状,不知道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应该充分发挥党建活动的宣传引导作用,一是可以通过微信群、抖音号、“村村响”广播、广泛宣传防疫抗疫知识;二是党员干部和可通过开展“送年画,暖人心”上户走访活动,将印刷了防疫常识的年画送到群众手中的同时,科普、宣传防疫知识,安抚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建档、跟踪直至予以妥当的解决;三是号召群众参与以“抗疫”为主题的“抖音视频创作”比赛,制定合理的奖励制度,党员带头创作,发动农村群众踊跃参与,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感人奖”、“最佳人气奖”、“最具正能量奖”等予以表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同时为群众取得抗疫胜利注入“强心剂”,服下“定心丸”。

三是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科技力量支持,实施网格化、智能化管理。面对农村基层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医疗物资有限容易导致的就医不及时的情况,农村党组织一方面可加大科技智能力量支持,召集信息科相关技术人员,建立“联防联控平台”、“医疗物资互助平台”、“网络求助平台”、“网上医生”等;另一方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号召身体健康的党员、群众组成“志愿爱心队伍”,由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求助信息”,并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派发,以“就近”原则施以援手,充当需要帮助的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坚强后盾”,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最大程度地号召爱心企业、组织、个人捐赠口罩、酒精、药品、食品等物资,由专人管理,让物资传递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确保“物尽其用”。最后,要对这些爱心人士、志愿者等进行表彰与鼓励,让他们的精神得到传承与发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农村地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也是防控的重点与难点,更是防疫成败之所在。疫情面前,农村地区普通党员、党员干部、党组织同心协力,必能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营田镇 方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729.html

(0)
上一篇 2023-01-15
下一篇 2023-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