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看家本领”

理论学习是提升干部能力本领的有效途径,理论学习要功在平常、做在经常、抓在日常,提高理论学习效率,以掌握学习方法为支撑力。

读原著,就是立足原著原原本本学,加强理论学习,回到原著探本溯源,是助推理论学习走向系统性、深入性的关键,要重视对原著原文的研究,使获取的知识体系框架构建得更加牢固完整。

悟思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有机贯通、不可分割,思考有利于促进理论知识识记,在思考中将获取的各专题知识关联起来,达到融会贯通的学习境界,进一步强化理解性记忆;同时边思考边记忆,有助于加深印象,提升掌握基础知识的效果。

写笔记,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基础性作用是增强记忆,为重温提供参考依据;无论是聆听课堂讲授还是常规自学,做好学习笔记,都是整体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做笔记不限于将获得的理论知识认真记录,还可以设置专栏,用于记下由当时学习而产生的启发性思考或灵感思路,另外,可以将学习思考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及时标注写下,通过课后查阅资料、互动交流研讨、请教专家教授等方式,做到即学即问即会;在做笔记的过程中,要突出重难点,掌握一些速记方法、引入思维导图,进行高效记录,特别对于讲授中记录的内容,作为学员,要在课后整理上下功夫,整理中要注重构建起知识体系,梳理好知识脉络,使理论学习更具系统性、高效性。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757.html

(0)
上一篇 2023-01-17
下一篇 2023-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