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苦修“德能勤绩廉” 以“德”字锻身

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是风向标,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德能勤绩廉是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行为准则,是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核心内容。作为青年干部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使自身的德、能、勤、绩、廉与组织的要求、人民的期待相适应,努力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

青年干部要以“德”字锻身。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德?总书记从三个角度进行了阐释。第一,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自古以来,官德隆,民德昌;官德毁,民德降。可见,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决定民风。”第二,政德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 “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第三,政德建设是培养执政骨干、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以德锻身、筑牢理想信念

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德,是支撑共产党人克服种种困难、抵制各种诱惑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凛然正气;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的万丈豪情;“塞罕坝三代护林人的坚守与执着。都是对理想信念的坚持。

守公德,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政德就是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在党的历史上,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许多党的优秀干部身上,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公德。他们把为民谋利作为毕生追求,将个人价值体现在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之中。

严私得,构筑清正廉洁的人格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就是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反腐路上,青年干部应该加强自我约束。权力在好干部手里可以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但是一旦权力在干部手中失衡,党员干部不自我约束,权力就会成为洪水猛兽,吞噬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甚至是生命。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身后藏着的“家庭贪腐圈”、父子齐贪腐的曾令亮、曾国光,把权利当作自家的“致富工具”,这些都是历史之鉴。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我约束,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国法,尤其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根本挺在最前面,管好身边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政治底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765.html

(1)
上一篇 2023-01-17
下一篇 2023-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