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散发余热“笔耕”忙

再读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制简称《新时代学习纲要》全书是十九大的精华和概括,富于理论性、政治性、思想性。共分十九个方面197个要点,面广、量大。我年岁已大,但精力、眼力、脑力还可以用。我深知,文化是大石皮的灵魂和根,自2021年11月4日第二次退休,已足足九个月了。老年生活很充实,比正式上班还要忙。调查走访未失智的年迈老人,了解大石皮的历史文化底蕴,《八字桥镇的兴衰》花了好多时间,摸清有关《八字桥镇》共开了那些店铺,店主是谁,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先后花了很多时间……然后写成六千多字文章,此文刊登在区政协39专辑上。

书中习主席明确指出:“在调查过程中,必须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倡导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石皮村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调查过程中碰到“好心人”劝说:“你这么大年纪,因腰间盘突出,压逼神经,双腿失灵,行走不便,还忙在手机上学写文章,时间长影响视力,不利健康,何必自讨苦吃,该享受清福了”。我想,现在精力脑力还可以用,收集些历史资料,用“笔耕”的实际行动,写点材料,留给后人看看,“好记性,不及烂笔头”。

第一件事,2017年暑期考虑给老干部宣振东写个人生传略,着手调查、积累资料。老宣去年3月25日已离世,今年在家决定着手动笔,写了三稿,字数超15000字。经区政协老陆看后,要求浓缩到4000字左右,先综述简历:宣振东生于1936年11月14日,家境十分贫困,四岁开始跟随母亲卖生姜,吃了上顿没下顿。1943年秋上学读书明理学会做人。解放那年成了首批安师保送生,1953年6月师范毕业,分配到曹王和桥小学任教,1954年担任曹王扫盲校校长,1963年离开机关回家乡担任了14年平民大队党支部书记。1976年调到徐行镇党委担任宣传委员和政协主席,96年退休后,在镇居委又工作10年,担任石皮门球队队长5年,为党和人民整整工作了64年……再分五个方面写:1.苦难童年。2.立德树人,不忘党恩。3.从“握笔头”到“挥锄头”到“看田头”。4.宣传工作抓“人头”大有“奔头”。5.老骥心不已,晚霞呈新韵。于8月3日完稿成文。

第二件事,从86年开始,担任暑期工作辅导老师,从没间断过,至今足足36年,总结出十个“长抓不懈”(1)青少年保护条例学习教育“长抓不懈”;(2)对青少年道德品质教育“长抓不懈;”(3)对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长抓不懈”;(4)对青少年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教育“长抓不懈”;(5)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用电、用气、用水、用火、溺水、溺爱、交通、网络、骗子……等)“长抓不懈”;(6)对青少年的挫折教育“经风雨,见世面”、“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坎坷离奇”教育“长抓不懈”;(7)对青少年“禁毒、禁赌、禁黄”教育“长抓不懈”;(8)对青少年自觉遵守“七不规范”教育“长抓不懈”(9)对青少年“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换衣;“四不”(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随地吐痰)教育“长抓不懈”;(10)对青少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超前消费、不做“卡奴”的教育“长抓不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渗透到“十个长抓不解”之中,这是我30多年暑期工作积累的经验。

第三件事,自2019年11月我被徐行镇纪检委聘为“悟廉巷板凳课志愿者讲解员”两年多做了20多次讲课,写了30多篇讲稿:《共产党要与时俱进》、《惩治腐败,绝不手软》、《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毛泽东到底伟大在哪里》等。最近在写《乡村振兴,前途光明》一文,为营造风清气政治生态出力,为的是让张金龙倡导“徐行客堂汇”再创新辉煌,习主席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人民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永远与人民手牵着手,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是一名普通党员,从小喜欢“笔耕”,宁做小小螺丝钉,拧到那里,那里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上说的讲课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党给我的新任务,为了把课上得更生动,必须平时加强习主席倡导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践行,再苦再累,我也甘心尽愿,我愿始终踏着革命先烈的血迹前进,用此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在十月顺利召开,用“笔耕”的成果来庆祝国庆73周年和我入党48周年!!

大石皮村老同志 印锦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970.html

(3)
上一篇 2023-01-17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