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之大者”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把握政治监督根本。坚持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这也是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专项政治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坚持“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与实际行动中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立场。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防止权力运行跑偏。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要见微知著,在聚焦问题、实现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抓牢“六盯六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挖小问题背后的端倪、苗头背后的倾向,进而发现和解决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群众关切,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小切口整治为抓手,开展靶向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将功夫下在平时,紧盯“重点人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好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心态,研判所在单位廉政情况。坚持制度机制长效化,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通过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深入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情况,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恪尽职守。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党的二十大对加强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国之大者,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政治监督新内涵,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979.html

(0)
上一篇 2023-01-19
下一篇 2023-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