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公开讲话中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的基础性作用,高效释放了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叠加效能。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固本培元,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高地。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始终把稳正确方向,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因地制宜,在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上下功夫。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厚植廉洁奉公的社会文化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种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引用中华文化经典名句,如“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等,要求全党同志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文化力量,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要总结提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成风化人,在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廉洁文化催生出的道德约束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更具有穿透性和持久性。因此,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激励党员干部慎独慎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 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转化为个体行为自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特别是廉洁文化的教育功能,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让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形成崇廉拒腐的行动自觉,从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不竭的强劲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747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011.html

(0)
上一篇 2023-01-19
下一篇 2023-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