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3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的新征程更不会一帆风顺,面临的考验也会越发复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断振奋精神,为实现伟大理想进行伟大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锤炼忠诚是前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灯塔,忠诚干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是轻松松、敲敲打打就能实现的。伟大斗争的实现,必须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进行伟大斗争,就要建立并用好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的组织工作体系,能够识对人、用对人,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只有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才能防止在工作过程中只会“走过场”“假调研”,从而使工作落实成了“镜中花、水中月”。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进行伟大斗争,提升本领是保障。实践证明,斗争总是不请自来,不以我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因此,要实现斗争的伟大胜利,需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斗争本领。斗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斗争却没有能力可以应对,现实中,有的干部遇到困难仍然想要沿用旧的方法解决问题,不想创新,不敢斗争,有的干部不会斗争,凡是只想搞一团和气,息事宁人。要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提升本领。作为组织部门,更应该要把提升干部本领,补齐能力短板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环节。在学习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上着力,在提高法治社会建设上用力,在实现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上发力,全面增强干部的素质本领,使干部可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下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实现伟大斗争,实干担当是基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重实干才能出实效,作风硬才能本领硬。当前,发展形势和环境的变化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党始终秉持以更强能力去适应应对风险挑战。时代大考任重道远,在组织工作中,更要能够领好路、把好关,经常进行政策研读,和上级精神对标对照,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意愿回应群众期待,始终秉持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伟大斗争中磨练干部,在伟大斗争中检验干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地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要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现自我革命精神,以“行百里者半九十”忧患意识保持清醒,铆足劲,蓄足力,防范风险、永葆本色,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党建颜颖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029.html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