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全力 打硬仗 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屏障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一道关键关口,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当下,农村地区人口分散且老龄化程度较高、医疗资源比城市更加紧缺,加之春运期间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将是一场硬仗。各地区各部门应把对农村疫情防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要事急事来抓,结合实际抓好政策贯彻落实,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确保农村疫情平稳压峰过峰。

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确保农民用得上

保障医疗资源尤其是药物供应链的完备是农村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需要进一步聚焦重点药品和物资摸清需求,提高供应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及时满足基层和群众的用药需求,让乡亲们安心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医疗资源是打好农村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武器,让农民用得上才是关键,只有保障农民居民能看上病、吃上药、会用药,才能真正发挥医疗资源的作用,但当前也应清楚意识到“武器不足”的问题在农村地区客观存在,只有尽快靠前补齐这个短板,多打出一些“提前量”“富余量”,让老百姓能看上病、吃上药,打硬仗、打胜仗的底气才更足。

早诊治早识别  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重点也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在此目标下,必须对可能重症的患者尽早识别、及时干预,对已经重症的患者必须迅速转运,兜住医疗救治和生命保障底线,因此必须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多措并举让更多村民得到及时诊治。将诊治力量下沉至乡村一线,将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送到村民身边,尽早诊治尽早干预,让农民及时了解自身患病情况,更好地对症治疗,是保护农民健康、减少重症的关键。但是,要认识到,没有一例重症基本不可能,而考虑到农村卫生院的救治能力,必须畅通重症转运的通道,兜牢生命底线。

织密织牢保护网  重点保护重点人群

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相对脆弱的重点群体是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对他们来说,疫情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必须盯紧薄弱环节,围绕情况摸底、疫苗接种、健康服务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保护好重点人群。要做到重点保护重点人群,首先要对该群体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在了解农村重点人群数量、分布等情况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的工作,不漏一人、应接尽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筑牢重点人群的免疫防线。做好重点人群防护工作,实现农村地区整体平稳,是各地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抓好的重要环节。对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乡村医疗机构反馈。

农村疫情防控正是吃劲的时候,要将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更大些,把可能面临的挑战估计得更严峻些,但决不能动摇战胜困难和挑战的信心与士气。只要全国人民与各地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发力,把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压得更实些,把准备做得更加充分些,农村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就必然能打胜、打好。冬天终将过去,春天正缓步走来,发芽、绿叶、鲜花,勃勃生机将在眼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099.html

(0)
上一篇 2023-01-20
下一篇 2023-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