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偿收受土特产这种微腐败

春节临近,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借机给上一级的领导干部送上一些土特产,以答谢领导对自己的关心关怀,或者通过春节这个时机,给领导干部送些土特产求领导给自己办事“开绿灯”。对此,大多数的领导干部对此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一般情况下都是欣然接受。然而从党纪党规的角度分析,无偿收受土特产,也是一种腐败行为。

首先我们要清楚,春节期间,普通的老百姓除了正常的走亲访友携带一些礼品外,为什么会另外想到给领导干部送土特产?因为领导干部的一句话,可以给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带来利益,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给领导干部送现金大礼属于明显的行贿受贿行为,而给领导干部送土特产看上去不在此列,这样一来,送礼的冠冕堂皇,收礼的一一笑纳,都觉得挺爽。殊不知,收受土特产这些小恩小惠,仍然也是受贿行为。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职责所在,是使命所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贪污受贿数额大是腐败,收受土特产等小礼品也是腐败,不应有大小之分,更不应收受的土特产是小礼品而不被追究责任,对此,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做到思想上警觉,行动上拒绝。一是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清正廉洁思想的“明白人”,平时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论述,努力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和提高廉洁文化修养,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二是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勇于抗拒请客送礼的“铁面人”。除了做到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外,坚决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要敢于对送礼的人做到“脸难看、门难进”,对于出于感激之情,执意送上门的土特产等小礼品,要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送还当事人一些物品,决不能欣然无偿接受;三是建议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做消除微腐败的“挑刺人”。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无偿收受基层干部群众土特产等腐败问题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挑刺”“找事”,要充分运用谈话提醒等第一种形态,视情节轻重作出必要的处置,通过打击“微腐败”,来避免出现“大腐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100.html

(0)
上一篇 2023-01-20
下一篇 2023-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