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随着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对于刚过的元旦以及即将到来的春节,农村将迎来一波人员返乡高潮,可以预料,医疗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成为“重点战场”,针对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实际,为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基层组织作用,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此意见对于农村的疫情防控来说意义重大;

  1. 为农村地区的防控指明了方向。农村地区和城市的防控区别很大,一直以来,农村地区是我们防控的薄弱环节,尤其“双节”的即将到来,农村地区防控压力变大,此时意见的发布为农村地区防控注入了强心剂。·
  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当下,我们需要尤其关注农村地区的防疫防控工作,这是由当下的现实情况决定的:第一,相对城市而言,乡村医疗水平有限,普通乡村门诊的医生能否及时发现、及时隔离都是对医疗能力的一次考验。第二,农民文化水平较低,人口空心化、老龄化较重,疾病防控意识较弱,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对于此次疫情认识不到位,随着天气变暖,出来遛弯、聚堆聊天的情况渐渐增多。第三,防控措施手段较少,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有的照本宣科,专业性太强,村民听不懂听不进;有的方法单一,形式僵化,村干部只是念一下相关文件,此次疫情的传播渠道等讲解不清楚,也就不能够让村名及时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第四,人情来往风俗较多,比如过年拜年、走亲访友,很多群众抹不开面子,往往会抱着侥幸心理偷偷进行。

为了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认为应该抓好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 首先,乡镇及农村基层要提前做好部署。比如节日期间工作人员的轮岗安排,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以便灵活应对突发事件;动员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留守一线,做好精准防疫工作。其次,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要特别关注和考虑基层医疗的人员、物资保障。比如,村干部提前统计好本村的居民人数,了解他们的药品需求,再通过政府牵头,优先给农村诊所和卫生院分配药品等医疗物资,保证农村居民治病有药。
  • 采用更加灵活的宣传方式。要针对村民认知能力实际,通过广播‘网络’手机和横幅标语’宣传手册等非面对面手段,运用图说、漫画、短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方言方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讲解预防知识,纠正谣言误导,引导广大村名科学防范,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决杜绝无知无畏的茫然心态和不以为然的侥幸心理。
  • 防控措施保证周密到位。要精准施策、实在管用,对公共场所等进行消毒清洁和严格管理,对流动人员疫情监测。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早动手、早干预、早准备,充分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变异毒株带来的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103.html

(0)
上一篇 2023-01-20
下一篇 2023-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