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重在脆弱人员的“四早”管理

针对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实际,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农村地区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尤其是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带来新毒株的风险很大。现阶段,大部分村民已经稀里糊涂地“阳”过了一遍,发热门诊的就医人员数量和药店购买发烧药的患者数量已经恢复到了之前的水平,农村地区的第一波疫情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我认为当前农村地区的薄弱不在于防疫物资的短缺,而是在于对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员的管理,最重要的是在感染之后该怎么办以及会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因此,防重症、保健康成为近期防疫工作的主要目标。

居住在农村的人员多为老人、小孩以及家庭妇女,他们对已经相处三年的新冠病毒的早已没有了兴趣,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出现的病症和后遗症也不甚了解。身边人“阳”的时候也就发烧咳嗽就,有的人不吃药不打针睡几晚也能抗过了,觉得新冠病毒不过如此。然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免疫能力也是不同的,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员能否安然还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当你看到近期卫健部门公布的因新冠病毒引发的其他疾病而去世的人员数量时,每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悲“殇”。因此,对于脆弱人员落实“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的措施成为当务之急。

“早摸排”,主要针对的是老、弱、病、残、孕等脆弱人群的一对一包保联系,各村的基层组织要把握清楚本村的基础病人员的信息,摸清脆弱人员的底数,最主要还是要注意孤寡老人的情况,要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可以通过节前慰问、上门询问或者电话咨询等方式与之联系,并将村干部、村医的手机号码留给村民,有问题能够及时联系。要求每个村都要有一辆将危急村民转运至卫生院的车辆,有条件的村,可以按照地块或者组别,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现网格化管理。

“早识别”主要是对重点人群的监测,如果发现有基础病的人员在“阳”的时候容易出现持续发热、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等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尤其是出现一些其他的新的症状的时候,要引起足够重视,及时予以指导和转诊送去医院。

“早干预”,对于有基础病的人来说更需注意,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要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如果遇到不适,要及时与村干部、村医等人员联系,不要想着忍一忍就抗过去,也有可能抗不过去。因此,在基层医务系统里要配备氧气设备和血氧监测设备,一旦发现异常,要迅速给予吸氧和治疗,并根据实际病情的需要及时转诊上级医院。

“早转诊”则是在各种紧急情况下,都能将病患及时送往医院,这个既需要每个村能够配备运输车辆,又要急救转诊通道的顺畅,病患才能及时得到救治。发现重症病人要及早送至卫生院进行专业处置,处置不了的第一时间,转运到上级医院救治,务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冠病毒防控进入新的阶段,防控政策也进行了新的调整,但新冠病毒防控的理念没有变,依旧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疫情防控今后如何发展,没有教科书,也没有现成的答案,我们有的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的职责,有的是医务人员的坚韧奉献,有的是千千万万的群众的守望相助。我相信,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彻底落实,将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实到位,我们的新冠疫情防控就能产生应有的效果。(排市 吴永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154.html

(0)
上一篇 2023-01-20
下一篇 2023-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