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发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只有做强农业产业、带好人才队伍、突出治理效率,才能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夯实基础,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做文章。通过做优结构、做好服务、做强产业,打响洋墩农产品品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调整产业结构。立足本土优质资源,有序推进柑橘、毛竹、水稻等农产品种植工作,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发展服务经济。结合洪地红色旅游资源以及路马头自然风光发展农家乐、打造特色名宿,以“农业+物流+旅游”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三是做强特色产业。围绕二产加工、三产服务的思路,引导柑橘加工企业向前端一产延伸,向后端三产发展,培育扶持柑橘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把握重点,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人引进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确保人才“引”的进。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各类科技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农村人才回引活动,吸引优秀乡贤返乡就业创业。二是确保人才“留”的住。鼓励各类技术骨干、管理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增强他们自豪感和荣誉感。三是确保人才“育”的好。加强职业农民培训,邀请农林院校专家为农民授课,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人才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注重实效,在治理能力提升上作表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优势,当好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者、促进者、示范者。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广“五长”共治模式,探索农村近邻党建做法,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推动村民自治和公众参与。强化公众之间的社会和利益联结,继续推动法治宣传,改变传统观念,营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健康环境。三是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乡村治理的各个方面,实现社会化治理主体之间信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加大培育本土科技人才,提高农村居民的科技运用能力。

(福建省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魏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dz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256.html

(0)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